close

     劍龍稜屬於瑞芳黃金十稜中的第五座山, 我們原本是 4/25 要去爬的 (文華在前一週有先去探勘過), 不料當天下大雨, 臨時取消; 這一延期, 直到 9 月 15 日才終於成行.

      我對於瑞芳的山始終沒有太大的興趣, 因為交通接駁太不方便了; 但文華探勘過後, 也幫大家把交通路線設計好, 因此我們早上搭 7:52 am 的火車到瑞芳站, 再轉搭 9:12am 的 886 公車到南雅站.

      886 公車的司機先生非常友善, 我們本來在馬路對面等車, 他開過去時, 看到我們四個的背包, 便揮手說 "從這裡上車!" 我們上車後, 確定我們是要爬山, 還告訴我們 "等一下到南雅站, 我會通知你們下車." 怎麼有這麼友善又可愛的司機先生啊!?

      今天天氣很好, 但似乎熱了點. 這回只有四個人來爬, 我們到南雅站下車, 在南新宮這兒整理一下裝備, 準備要出發了.

      才一出發, 文華就發現我們迷路了--> 找不到登山口! 他原先知道的登山口, 被當地居民蓋了一道圍牆擋住. 我們在村子裡繞了兩圈, 終於有一位大嬸看不過去, 跟我們說 "原來的路口封起來了, 你們要從南子吝步道上去, 到岔路後再切回原來的路!"

      看看牌子, 才九百多公尺的山路, 爬升 196 公尺, 應該還好, 所以我們正式上山.

      一開始是木板棧道, 才爬升 50 公尺左右, 放眼望去, 東北角的一部分風光呈現眼前.

      瑞芳區的南雅裏, 以 "南雅奇岩" 出名. 我們繼續往上, 山徑變成泥土石塊路. 天氣好熱, 當看到第一座涼亭時, 我們忍不住都走進去躲太陽.

      休息三分鐘, 繼續往上爬, 沒多久, 來到一處觀景平臺. 從這兒看向雞籠山和基隆嶼, 海天一色, 非常美麗.

      今天實在太熱了, 我本來只戴了頂帽子, 後來忍不住把雨傘打開來遮陽. 我們拍拍照後, 直接攻向南子吝山.

      南子吝山, 標高 196 公尺, 是黃金十稜中的第七稜. 我以前沒聽過這座山, 今天也是因為原先道路被封了, 我們才會爬這座山, 算是意外撿到的山頭.

      接著往另一個方向下山, 一開始就走在與人齊高的箭竹叢.

      一路往下切了將近 100 公尺, 偶爾又爬升個十幾公尺, 大約 500 公尺後, 看到所謂的岔路--> 就是以前的步道, 以及從南子吝山過來的步道交會處. 文華抱怨說 "這樣繞一大圈, 好累喔!" 原來如果是從以前的登山口進入, 這一段應該是平緩的山道; 但現在高繞了這一段, 又是烈日當空, 我算算路程, 大概多走了 1.5 公裏.

      接下來一路下切到溪谷, 幸好這兩天艷陽高照, 所以泥土路頗乾, 否則, 光是這一段路就可以讓我們滑溜的很淒慘!

      來到半屏溪畔, 我找了塊石頭坐下來, 摸摸清涼的溪水, 把頭和脖子都用水過一下.

      幾分鐘後, 他們三個陸續抵達, 文華叫道 "好累喔, 我不想走了!"  其實不是真的累, 實在是太熱了! 我今天帶了 2500cc 的水, 知道等一下走在稜線時會曬得更慘, 所以現在相當省水, 不敢亂喝, 至今只喝了 300cc, 可是文華已經把一瓶 900cc 的礦泉水喝乾了! 我要他別喝那麼快那麼多, 但他昨晚沒睡好, 今天又這麼熱, 他已經受不了了.

      我們在這兒休息了 15 分鐘, 文華講了三次, 說他不想再爬了, 我說道 "你現在從這裡撤退, 也是要一路爬回去呀!" 他說 "現在爬回去比較不累, 如果繼續走下去, 後面的才更恐怖." 但我們休息的差不多了, 所以其實還是躍躍欲試, 因此我說了一聲 "好啦, 別掙紮了, 出發吧!" 四個人再度出發.

      我們要先涉水到對岸去, 文華問大家要不要脫鞋子; 我看了一下溪水, 覺得剛好有幾塊岩石可以當作踏點, 於是說 "可以啦, 直接跳過去吧." 接著便一步一步地踩跳岩石過河. 但筱涵的腳沒那麼長, 她稍微尖叫了一下, 終於也一步一步地過來.

      文華和 Elton 的腳都夠長, 但他們似乎不大擅長這種 "山野間跳躍" 的動作, 所以也戰戰兢兢地跳過來. 到了對岸, 開始爬山, 我在後面押隊. 不到 30 公尺, 看到他們三個停在前面. Elton 說 "你看, 我們真的要從這裡爬上去嗎?"

      我一看, 將近 90 度的岩石! 雖然旁邊有架好繩子, 但看起來很硬鬥! 我一腳踩上去, 發現其實是有踩點的, 於是我開始往上爬.

      這岩石雖然有 80-90 度, 但都有踩點, 所以我幾乎沒甚麼抓繩子便可以一路往上攀爬. 只在偶爾幾次踩不到適合的落點時, 才抓一下繩子當作支撐. 筱涵跟著我上來, 這種攀岩, 對她而言也不是問題.

      Elton 跟著上來, 文華見大家都往上爬了, 只好跟進, 雖然他剛剛又說有點兒想吐.

      原以為爬過這一段峭壁就到山頭了, 沒想到翻過一個小平臺, 又是兩段將近 80 度的岩壁. 我總共休息了 4 次, 才終於爬完這陡峭的連續山壁, 粗估大約爬了 100 公尺遠, 高度迅速攀升了 85 公尺. 劍龍稜已經在眼前了, 但文華又想吐, 所以我們先休息一下.

      從這兒往下看, 可以看到傳說中的大小鬼瀑佈 (半屏溪).

      另一邊望向太平洋, 有一座廢墟, 據文華說是臺金公司的廢棄煉銅場, 但因為還是私人土地, 所以從 2018 年開始, 闖入者會被罰 50 萬元!

      我們休息 10 分鐘後, 文華又稍微好一點 (雖然他已經在籌思撤退點了), 便繼續前進. 從這兒開始, 是一路陡峭的岩石步道, 不時地要攀高伏低, 有一點點兒像是鳶嘴山的感覺.

      黃金十稜的最佳登山時節是 11 月, 屆時滿山金色芒草, 搭配這山海風光, 實在美不勝收. 但此刻真的好熱, 秋老虎的威力, 我們紮紮實實地感受到了.

      走下一段稜線, 來到一處四岔路口, 文華整個人坐在地上, 宣稱他要撤退了. 我們先前討論的 "走到無耳茶壺山再下到勸濟宮", 後來變成 "從 555 峰撤退", 現在文華決定從這裡就要撤退了! Elton 查了一下地圖, 在這四叉路口, 除了從剛剛的半屏溪谷過來的山路外, 一條是往大小鬼瀑佈下去, 另一條是下切到會罰 50 萬的臺金公司廢棄煉銅場, 第四條則是去爬劍龍稜.

      眼看文華已經鬥志全消, 我們也熱得要命, 最後我說 "你們等我 5 分鐘, 我先去探路." 於是往臺金公司廢棄場的方向下去, 發現這一條路相當狹窄荒涼, 但沿路都有其他登山隊的標示. 我走了一段路後, 打手機給他們, 通知他們就從這條路下山吧. 不料, 他們手機都收不到! 後來文華的手機通了, 但他說他們也開始往我這個方向走過來了. 繼續往前, 這一路下切之後, 竟然看到傳說中的 "四方亭"!

旗桿旗座

      我忍不住坐下來, 放下背包, 喝水解渴. 既然要撤退了, 我便不再省水, 用力地把運動飲料喝掉. 幾分鐘後, 他們三個也到了, 我們一起坐下來休息. 我把科學麵拿出來吃, 在此又熱又渴之下, 純粹是補一點點能量用.

      休息了 15 分鐘, 我們從旁邊一條小徑下山. 這一小段路居然也滿滑溜的, 但由於很近, 不到 5 分鐘, 我們就進入了傳說中的 "會罰 50 萬元" 的臺金公司.

      剛剛我們決定了--> 既然這是私人土地, 那我們就走半屏溪出去吧, 溪水是國家的, 應該不會罰錢吧!? 而且剛剛文華上網查, 別的登山客也是走到這兒後, 溯溪離開!

      我們順著河道走一段路, 來到比較平緩且水淺的人工河道, 脫下鞋襪, 開始溯溪 (只有 Elton 不想脫鞋, 直接穿越野鞋溯溪).

      這河床看似平坦, 其實走起來腳底還是會痛的; 我們笑稱這是腳底按摩, 又自嘲是被劍龍擺尾, 掃到溪水裡. 水質看起來很乾淨, 但 Elton 的白帽子稍微刮一下河床, 竟然就被漬上一層鐵鏽色, 想來裡面的重金屬 (銅或鐵) 還不少!

      走著走著, 居然還有一段大約 80 公分高的落差地形. 我發現斜坡有點兒滑, 便扶著矮牆往下走, 並要筱涵他們也這麼做比較安全.

      走了一段路, 前面的水流更急, 而且, 似乎要進入一段深水區!? 我前後四周看了一下地形, 決定從旁邊的牆壁爬上去.

      我拿毛巾把腳擦乾, 穿上鞋襪, 從牆上爬上去, 先上去探路.

      這一看, 霎時傻眼了! 原來我們剛剛溯溪溯了半天, 只不過走過那棟廢棄大樓而已, 距離門口起碼還有一百公尺! 但這溪水即將到出海口, 有一段變得相當湍急且深, 因此我回到剛剛爬牆點, 協助他們三個一一爬上來. 此時已經騎虎難下了, 只好硬著頭皮, 從半屏溪旁邊的草叢硬往前走.

      幸好在叢林中, 又看到以前登山客留下的旗幟. 這一來, 信心大增, 不再感到孤寂, 勇敢地在鬼針草叢林中鑽進鑽出.

      鑽出叢林後, 來到一片平地, 至此, 我們確定可以 "回到人間" 了!

      最後, 終於走到馬路邊, 卻看到, 又是一座圍牆! 怒以我的身手, 自然是一爬而過. Elton 也是人高馬大, 一翻就過. 但這圍牆比剛剛溪水邊的更高, 而且我在另一邊, 沒有可以探手過來幫忙抓他們的站立處. 幸好文華找到一處比較矮一點的圍牆 (地勢比較高), 於是他和筱涵從那邊爬過來.

      終於, 我們回到 2 號省道, 有一種 "逃出生天" 的喜悅! 回頭再看看政府在牆上貼出的公告, 為了省 50 萬元, 我們歷經溯溪, 腳底按摩, 爬牆, 鬼針草襲擊, 再爬牆等等天災人禍, 不但省錢, 還增加許多樂趣, (驚嚇中的樂趣?) 想想還是值得啦, 哈哈! 但是, 如果真的禁止通行, 那麼, 山道上就應該立牌禁止, 並且把登山隊的旗幟都拿掉才對; 否則別的登山客不知情的話, 還是有可能會從那個四岔路口下切到這兒來呀!

      走回南新宮 (大約 1 公裏), 我們到小雜貨店買水喝; 所有人都乾瘋了, 我買了啤酒和仙草蜜來喝, 又換了一件衣服, 大夥兒坐下來休息. google 一下公車路線, 我們於 3 點正剛好搭上 856 公車, 繞過九份後回到瑞芳車站.

      筱涵帶我們到後車站一家 "石讓咖啡廳" 喝咖啡吃佈丁 (原本說要吃剉冰的, 但沒開店). 餐飲中, 大家聊起這次的奇幻經驗, 都忍不住一笑再笑.

      我爬山生涯中, 大概就這一次最爆笑吧! 不但中途就撤退, 還撤退的很白癡, 既落水又爬牆的, 我們都笑說 "劍龍稜沒爬成, 反被劍龍擺尾, 甩到溪水裡去溯溪了!"

      黃金十稜雖然都不高, 但地勢陡峭, 遮蔭處極少, 有心要攀爬的人, 水一定要帶夠, 體力腳力要先練好, 否則即使山不算高, 還是可以整死沒準備的人. 另外, 這裡的交通接駁沒那麼方便, 所以整體時間的掌控非常重要, 免得好不容易下得山來, 卻要在馬路邊等超過一小時的車, 也是很折磨人.........!